和朋友在網路上聊得開心,她突然拋出一句:「我有遇到很不要臉的台商!Angry」我追問究竟發生什麼事,可以讓她這麼生氣。

事情是這樣的,朋友J在台灣找到一份對她的資歷很有興趣的台商面試。第一次面試的是人力仲介,大家相談甚歡馬上定下兩天後和大老闆第二次面試。

面試當天,擁有一家企管顧問公司的大老闆說明是要到大陸轉投資,所以要借重我朋友J的長才為他去開江闢土,先前言明,去大陸工作是24小時隨時待命,忙起來還不一定可以放假,還說,現在台幹的薪水已經大不如從前,他能給的薪水只有台幣三萬塊整。但是公司願意包食宿、一年五張來回機票、每次回台灣休假一週、如果公司開始賺錢絕對歡迎員工來談薪水。還說到公司以後的前景會如何燦爛耀眼云云,言談之下隱約感覺到大老闆很中意她。

在台灣算是新鮮人的J,不怕苦不怕難更不計較薪水。以她一個名校畢業,美國高階主管職務工作七年大可以要求更高的薪資。她說:她想要轉換跑道,不想要職場生涯一輩子從一而忠越做越狹隘。她想要試試這個不同的機會。

如果接受這個機會,J就是第一個該公司外派大陸台幹。

薪水沒問題,吃苦耐勞不算什麼。問題就出在當J問大老闆:「那我過去要住在公司宿舍是嗎?」

大老闆: 「對,公司租了一個兩房一廳的公寓,妳一間,我一間。那裡環境優美,保證妳一定會喜歡。」

J:「但是我是女生,能不能讓我自己住一戶,孤男寡女同居一屋簷下好像不妥。」

大老闆:「但是妳要知道,現在很多大陸公司男女生一起出差都住在同一個房間不同床,妳會有自己的房間,擔心什麼。」

已經要火冒三丈的J:「我一個女孩子在大陸工作,家人一定會擔心我在外面是不是安全。和男生住在一起,不好吧。」

大老闆:「唉呦!那妳就不要告訴妳家人不就好了,我也不會跟我老婆說我們住在一起啊。而且如果妳那麼想有自己一戶可以去外面租啊,不過公司不補助喔,那邊的價錢一個月大概是人民幣一千二到一千五左右。」

後來,J草草結束面試,火冒三丈回家。某種程度上,她覺得被那位大老闆用語言強姦了。現在景氣不好薪資逐年下降是事實,台幹薪水幾乎都快要和陸幹一樣的水平,以台灣新鮮人之姿歸國的J願意放下身段從台開始我已經很佩服了,大家共體時艱,魚幫水,水幫魚沒什麼不可。

但是大老闆掛羊頭賣狗肉,我告訴J,他八成是淫山寨主,專門騙像妳這種有姿色的女生過去當臨時飯友(炒飯的朋友), 住同一間公寓還不要告訴雙方親人,這算盤也打得太粗糙了吧。真夠不要臉了

美國社會我了解不多,不清楚這種以招募之由行猥瑣之實的情況有多嚴重。但是在台灣,隨時隨地,發生的頻率高得讓人倒抽口氣。我曾聽說有人去面試,喝的水被下藥,迷昏後被輪姦、洗光財物、再殺人棄屍。為了一份虛擬的工作,搞得自己命都沒了,真的很不值得。

各位姐姐妹妹們,不管妳們是要去面試還是要去看最私密的婦科或是要單獨會面不熟的男性,請千萬千萬要小心自己的安全,可以找人陪同是最好的,如果不得已要單槍匹馬上陣,不要喝對方已經幫妳點好的飲料,飲料不要離開自己的視線,上個廁所回來後就不要再喝沒喝完的飲料,寧願重點一杯也不要涉險嘗試被下藥的機率有多高。

要知道,這種事不發生則已,一發生就是一輩子挽回不了的遺憾。為了自己的安全,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


後續發展。

那位大老闆在面試後打給J,J因為不知道他的手機號碼而誤接。大老闆恭喜她被錄取了,要她明日即刻上班。J裝得一臉誠懇滿嘴溫馴連連回應:「好,沒問題。」因為他手上有她的履歷表,上面清清楚楚記載她家住址, 危機意識強的J怕他是瘋子一枚,不敢得罪激怒他,到時後招來什麼樣的麻煩都不知道,但是從此之後把此人的電話設成拒接來電。

後來他還在四個小時內狂叩了十幾通,都沒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