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事?什麼後事?就是人死掉後要辦的後事啦!


人的命不掌握在自己手裡,閻王要你三更死,豈會留你到五更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大限通常都會殺個你措手不及、來不及反應。


在我家,討論死亡就像討論晚餐要去哪裡吃一樣稀鬆平常,我媽媽早早就交待我和我弟弟萬一哪天她走得突然,她一定要火化,照片該用哪一張,要用佛教不要用道教,細節交代得可詳細哪,那時候她才未滿四十歲耶,有這樣的媽,我們當孩子的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聚精會神開始研究靈骨塔好還是土葬好,要是妳重病拖很久死不了,要急救還是直接放棄省得受更多折磨?

而我老爸呢,他也看得很開,年輕時候受公司器重,經常四處出差去,怕在這一來一往中出了什麼意外,來不及交待,所以遺書早就準備好了,就等要是有個什麼萬一隨時都可以派得上用場,至於這遺書呢我是從來沒看過,這不是廢話嗎,遺書,就是人捲起來後才看得到的東西,不然,那是叫家書!


我自己也很有自知之明,知道棺材裡裝的是死人不裝老人,說不定哪天我會早老爹老媽一步去見我親愛的上帝阿爸,所以,我的後事也交待的很清楚,就火化吧,然後灑在土裡省得以後還要按節日祭拜麻煩,生前都沒有領三節獎金了,死後也就免了吧。


我八十好幾的外婆也很前衛,正所謂有其母必有其女,之前我回去看她的時候,她拉著我的手要我幫她拍照片說是要當她的遺照,好哇!我說。外婆興致勃勃的選了全白的牆壁當背景,又換了兩三套自己最滿意的衣服各拍幾張,相片中的阿嬤笑得很美麗,皺紋看起來也特別慈祥,面對死亡對她來說就好像是要赴一場宴會般慎重卻不失輕鬆。


不討論、保持沉默不代表不會發生,討論自己的後事或是最親愛的人後事也沒有什麼好心酸的,人終究難免一死,傷心難過只是自己看不開,除非你不明瞭你只不過是這個世上的過客,有來就有去,有生就有死,應該沒有人是千年不死老妖精還是九命怪貓殺都殺不死吧?人生的旅程走到該結束的一段沒人留得住不是嗎?


但是,如果我不是走得很突然,我希望,我可以在知道自己時日不多之前,辦一個歡樂goodbye party,聚集所有我愛的人,但是來參加的人都要盡可能打扮得光鮮美麗、帥氣有加,然後告訴他們,我真的很愛你們,謝謝你們陪我走過這每一段不同的階段,告訴他們,如果沒有你們,我的人生不會這麼豐富,現在,我要先走一步,祝你們都幸福快樂。


然後,大家快快樂樂擁抱、喝酒、慶祝。


我覺得,這總比死後大家聚在墳前說一些我可能都聽不到的傷心話還好吧,總比我來不及告訴他們,你們真的對我來說很重要還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