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說我的美國工作驚奇經驗吧。

美國讀書時,課外活動就是要拼命的打進美國社會了解文化,教會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裡面的人大都很善良,在能力範圍之內他們大多很樂意也願意付出時間照顧一下國外來的學生。所以每週日我會固定上教會,參加週五晚上的查經班。


畢業拿到一年實習工作簽證的三個月內,同校學生的工作都還沒著落紛紛回台灣之餘,我馬上就有一份時薪八塊錢打工性質的工作,雖然和所學相差極遠,但是至少可以讓我騎驢找馬好一陣子。上查經班其實很無聊,誰知道那個耶穌基督倒底是不是真有其人?教了什麼內容大多不記得了,唯一牢牢刻在我心中的是經書中寫的你們可以用什一奉獻來測試這位神是不是會敞開天上的窗戶為你傾倒滿滿的祝福?


這和佛家說的佈施觀念很類似,而且這麼多人信的聖經上都說會有滿滿的祝福,十分之一薪水沒多少,拿來試他一試又不損失什麼,頂多少吃幾頓好料的就補回來了。從那次開始,我固定在教會裡奉獻十分之一的薪水。

三個月後,在加州洛杉磯有新工作,薪水是這份工作的一倍,也不很多,但是可以替我辦綠卡,所以我收拾好行李一個人三天內從美中開到美西準時上工。加州這份工作薪水很少,房租油價節節升高,貴得嚇死人,我過得很節拘但是每個月的什一奉獻還是沒有間斷。


又沒幾個月,壞脾氣大小姐受不了公司同樣脾氣不大好的老闆,拍拍屁股準備走人,那時自費的H1B工作簽證已經簽發下來,如果離職一定要在一個月內辦好新公司轉簽證手續,可是我年輕氣盛不覺得在美國工作有什麼了不起,瀟灑的認為大不了老娘回台灣找工作不就得了。所以又綁好全部家當跳上車開三天兩夜衝回美中想要和眾友人來個掰掰趴踢(farewell party)。


待了近兩個月,聰明人看到這就知道那時候我已經非法滯留。這時候沒想到一位友人幫我偷應徵美國某大公司營運協理職位,這一試還真出人意料之外居然收到區經理面試通知,接二連三通過五次不同層級的面試,我.....居然拿到這份工作,薪水一翻五倍多,而且公司高層決定以經理頭銜聘請我(註1),還全額買單工作簽證費外加快件費(多一千美金,共四千多美金)。

看到這別高興得太早,公司律師是美國專辦工作簽證的紅牌律師,她評估我滯留近三個月的狀況悲觀表示以我的case,拿到簽證的機率不到5%。言下之意是要公司別浪費錢在我身上,那時候區經理楚大哥獨排眾議一定要辦。一個月不到,我的簽證還真的就這樣莫名其妙到手了,不幸的事是,同公司數十個排在我後面的申請案件就這樣硬生生被美國政府給拒簽了,我就成為該公司該年度最後一名拿到工作簽證的外國人。


拿到簽證後馬上外派到別州開發新市場,這一待就是兩年之久,其間的表現坦白說,如有神助!


我當上營運經理時才剛滿23歲不到一週,在台灣沒工作經驗,有的不過是滿腹無用MBA理論。你說,這樣的條件懂屁啊,不要說開發市場了,就連怎麼開個最簡單的員工會議我都不知道。但是事情發展卻不如我預期糟,空降部隊印是我的上司,而楚大哥是印也是我的上司,這兩個人都-是-基-督-徒,印大哥脾氣好能力佳在公司是遠近馳名,楚大哥在公司也是以脾氣爆躁能力佳而出名,幸好,楚大哥頂多兩個月來巡視我幾天,天高皇帝遠,我著實過了一段如魚得水的生活,也繼續奉獻十分之一的薪水,只是金額要大上許多。

說說公司給我的福利吧,吃住公司全負責,公寓還是那種單人房式的整層美麗公寓,房裡傢俱一應俱全,要什麼有什麼,只要帶人進去住就好了。再來,公司每個月給我四百塊美金零用錢,這是不含在薪水裡的喔,電話費公司付,油錢交通費可以報銷,這樣的條件對我來說沒什麼好抱怨的。


拿人錢財與人消災,這兩年工作表現不敢說有聲有色,但是至少可圈可點,第一年我以新人之姿接管新市場的成績拿下該年度評比第一名,而這是該區共五十多個區裡四年多來沒人拿過的亮麗成績。第二年,又拿下公司兩年一度評比客戶類金牌,第三年,更換一個全新市場後仍舊是拿下第一名,獎金一季領一萬美金。


一萬美金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是以一個才二十四五歲,不是長春藤名校畢業,又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人來說,我已經很滿足了。

每次開會上台發表又得第一名的感言時我其實很心虛,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成績究竟是怎麼來的,我的管理技巧2266,營運能力也普普通通,能力在我以上的人多得是,那時候我把成就歸功於幸運,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2008年回台灣,隔年二月份舊金山的美國公司不知道怎麼找上我去灣區當區經理,電話面試後,公司派人遠從美國飛到台灣來再做一次面試後當場決定聘用我,簽證費公司負責,2009年九月份我就飛往美國舊金山。(註3)


這是我這幾年來發生在我身上的例子,下一篇我會提出其他令人訝異的案例。



page.jpg




(註1)兩年後,我問決定聘用我的那位區經理T當初為什麼會聘用我?原因居然是我在面試時告訴他一句話:「我告訴你啊,不要用那種眼神看我!Hey, don't look at me like that!」。我大驚失色,靠夭,我怎麼可能在面試時講出這種話?他說:「妳就是有,不過就是這麼嗆的個性才管得動人,我喜歡!」Orz,所以我說,面試這種事真的是嗆司嗆司,誰被公司聘請的原因是因為脫口而出的白目話?

(註2)認出我來的同事們,請不要跳出來相認,我很害羞的。

(註3)人在海外拿H1B工作簽證的規定是九月二十號之後才能入境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