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90.JPG

上週末接連兩天開跑一年一度本州最大的單車賽之一:Georgia State Games。由喬州在1996年曾經承辦過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的Georgia Games主辦,比賽種類多達42種,喬州運動員戲稱這是喬州主辦的迷你奧運盃。

大叔當然不會錯過運動界的盛事。只是起步晚又不像專業單車手有錢有閒整日投入練習,出道五年的大叔才從業餘第五段掙扎爬到今天的菜鳥三段,離專業選手還有兩段的大步距離才搆得著新人職業車手,這中間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和精力不可預估。

這是我第二次陪考這種又曬又累的戶外活動,我的角色除了在車隊呼嘯而過時扯開喉嚨輸人不輸陣地大叫大叔加油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遞補給給選手(feed)。這次週六的比賽,車手總共要在大太陽底下不停環繞主辦單位挑選的場地三個多小時,騎一圈的分鐘數按照場地大小而有不同,這場每四十五分鐘才能見到大叔一次,而一台腳踏車上最多只能擺兩個水壺罐,雖然也有人多塞了幾瓶在背後的緊身口袋裡,但是那是不得已的做法,因為比賽時,身上和車上的負擔越輕越好,輕才跑得快。

給補給的方式很刺激,方式是站在指定的補給路段,迎面衝上來一群十幾個到幾百個不等,帶同款式不同色的安全帽、墨鏡和賽車服的選手,還沒時間拉長脖子搞清楚誰是誰時就得在一群補給者中伸長手高舉補給飲料,眼花瞭亂還是得睜大眼睛搜尋那個他。但是又得小心自己手上僅有的幾瓶水不能被其他選手接錯帶走。等互相找到對方後,選手會在一瞬間把你手上的水壺罐"搶"走。最害怕的事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卡在隊伍中間拿不到,那就只能承受脫水的痛苦。或是因為一群選手的車速過快,搶走你手上的水壺後,手滑罐子又給飛拋出去那就算了,還砸到另一個選手導置骨牌效應人體單車疊疊樂的重大車禍,速度太快撞跌在一起通常都會送急診室,大叔第一次撞車就是比賽中,另一個選手失控撞上他,一群人摔在一起,他這個間接受害者傷得最重,送上救護車時已經意識不清記不得自己叫什麼名。第二次摔車就是今早,本人在天還沒亮時騎機車陪他訓練。為了閃一隻出門買早餐的巨大、手臂長又肥滋滋的田鼠緊急煞車,跟在後面的大叔來不及反應一股腦撞上我的機車,在半空中,星星作證下表演三百六十度旋轉,然後以臉朝地球表面之姿摔趴在柏油路上,我們的時速才二十就可以做出驚人演出,不難想像,比賽中以至少速度三十到三十五的力道撞擊會造成多嚴重的情況。

IMG_0216.JPG
給補給時,選手雖然要減速,但是搶過瓶子的力道還是大得覺得自己手要被拉飛出去。

還有一個補給上我眼見過的奇聞,也是選手大意造成別人受傷。案發地點距離我不過十步之遙,有一個選手拿了自己的水瓶後要開始加速(就是上圖那個穿紅衣胖女人給的補給),沒想到居然撞上在他前方突然停下來伸手拿自己早先放在路旁的水壺的另一個選手,前面沒通知,後面沒注意,兩個人就給撞在一起,還連帶後面撞上的那位選手的單車導航器(GPS)給撞飛找不到。

我自己也很害怕補給這差事,給過兩次,失誤一次,因為我們默契不佳,沒有溝通好要在他第幾圈結束後遞上水瓶,結果大叔在正中午的豔陽高溫一百度下差點脫水,比賽當然也得名無望。

旁觀者就是無止盡似的等待,閒閒沒事的空檔除了哈拉就是觀察其他參賽者的身材。沒錯,別以為騎單車的人身材都是結實有曲線,那還得看他是哪個等級的選手。
IMG_0156.JPG  IMG_0155.JPG 
這是最基礎的第五級選手,也是業餘選手中的最新手,這時候的人才剛開始騎車,不一定對單車有很大的熱情,騎好玩的居多,所以在訓練上也不是那麼講究,對選手該吃什麼、該喝什麼特定照顧身體的飲品的知識有限。身上的贅肉多於肌肉,衣服普遍穿XL或以上。

IMG_0154.JPG
業餘第四級,經過多次比賽和訓練,成績合格後才能從第五級晉級到第四級,這階段的選手雙腿已經都是肌肉,上半身因為不熟練而做了過多的重量訓練讓肌肉很明顯。偏偏上半身過多的肌肉會讓騎車速度減慢,所以很多專業車手都會控制上半身的重量訓練。
    IMG_0208.JPG   IMG_0207.JPG 
第四級的冠軍,聽說他快要晉級到第三級。這是他得名後眉飛色舞、手舞足蹈,滔滔不絕講自己騎車經過,不過怎麼看起來很gay啊。明顯看到,他的上半身很瘦但是沒有什麼肌肉,就是這樣才會贏咩。
IMG_0228.JPG 
三級以上的業餘選手,身材已經很標準。這個階段的選手普遍看不到有過多贅肉,都是一個比一個精瘦,共通點是,大腿肌肉都很糾結有力、上半身細瘦。
IMG_0143.JPG  IMG_0288.JPG     
不是只有大人這樣,連青少年選手的體態也可見一斑。最讓我驚奇的是,四、五歲的幼兒界也有單車比賽,話都還講不清楚,渾身上下嬰兒肥的小小孩也裝備齊全下場比賽。
IMG_0412.JPG  IMG_0413.JPG 
這就是專業車手的身材,又瘦又結實。不過重點不在身材,是他們身上穿的隊衣,都是知名大公司捐錢或養的車隊,廠商會有五家到十幾家不等,看車隊經理人能夠找到多少人當金主而定,找到越大越多的金主,選手的福利和能請得起的教練越高檔,自然能夠吸引更多人才願意加入。上面這位發現我在拍他,大方咧嘴微笑黑兄的車隊的最大贊助商就是BMW,所以大大的商標名擺在最顯眼的地方,球衣也是論位計價的,我看過最驚訝的是美國郵局養的車隊,應該不是國家級車隊,因為logo只佔背部的四分之一,可是,那不是納稅人的錢嗎?

通常只要晉級到業餘第一級,成績夠亮眼後,就會被延攬到專業車隊。當專業車手的好處就是,賽車、訓練都是有給薪,換言之車隊就是你的老闆,每逢比賽會有專人幫你攜帶腳踏車到場地、組裝、給補給,就像配備一個免費私人秘書替選手打理大小雜事。車手整天做的事就是不同的訓練,而且還不用一週五天,一天八小時這種制式時間表,而是有固定的週時數,需要幾小時我不清楚,但是肯定不會有四十小時這麼多,因為選手的休息恢復時數也是影響比賽的重要關鍵之一。業餘車手沒這種好處,萬事靠自己,參加比賽還得自掏腰包。

而且因為有金主請得起專業設計師,專業車手的隊衣看起來有型又整齊,不像大叔的業餘隊服,要嘛車隊經理太厲害拉到很多捐幾塊幾塊錢的金主就要掛上商標,各家廣告都有,凌亂的像人體廣告車。就是沒拉到足夠的金主,只能在隊服上畫插圖補空白。
IMG_0436.JPG  IMG_0434.JPG
大叔的隊服有很多插圖,卻只有兩家捐少少錢的金主。

結論:大叔才剛從第四級躍上第三級不久,中間經歷換兩次工作的磨合表現期,每天做的像狗一樣爬回家的力氣都沒有,自行車訓練也跟著延盪一年之久,捲土再來的體力和耐力都輸同儕一大截,這兩次的單車賽的名次都是從後面數過來的前五名,補救方法就是加強再加強訓練。最近買了一台50cc的紅色小機車胖妞,它有125的龐大壯碩身軀卻只有50cc的馬力,狂催油門還是跑不快,偶爾還會喘兩聲裝病,入手時是2009年的中新款,總里程數只有70英哩,雖然很新原車主保養極佳,但是給我這個在台灣騎125東奔西跑的飛車族騎,整個感覺中看不重用。好啦,不過拿來做自行車訓練剛剛好,因為大叔騎再快也到不了一個小時30m,這台拿來給他用綽綽有餘了。

今天早上發生的撞車事件,我們倆個平靜的溝通過也把誤會解釋開來,各自做好心理建設,再次培養默契,車呢,當然還是要繼續騎,我還是繼續當他的擋風玻璃。

IMG_0324.JPG
最後來一張本次無緣的獎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