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82.JPG

喬治亞州這幾個月以來的天氣很怪,又是龍捲風又是暴風雪;不過,應該是說全球天氣都怪異的讓人懷疑是不是世界末日要來的徵兆。歐洲下大雪,大到機場關閉,幾萬人(?)困在機場裡動彈不得,好好的假期全給拿來在機場裡和一群陌生人互相取暖、順便靠夭英國政府的應變能力遜色的讓人想當頭巴下去。

台灣這邊也不遑多讓,連著好幾年該冷該凍的冬天時分卻熱得像春暖花開只差沒有鳥語花香,卻在今年來個雪女的大逆襲。久違的合歡山雪景、馬不停蹄趕進度的寒流一波比一波讓人更凍未屌,台灣的冬天是又濕又冷,要人命似的凍到骨子裡,穿再多再厚,還是擋不了一陣陣從腳底板冷起來的濕意。雪地專用、左胸前繡著北極熊字樣的大羽毛外套和一雙要價不便宜、鋪滿厚毛的雪靴居然到了台灣都給派上用場。雪地裡專用的配備都上陣了,把自己裹得像隻熊貓一樣圓滾滾的,可還是冷冷冷!

都說了台灣的冬天很惱人,冷到骨子裡的無處可逃!

美國的冬天就不一樣了,冰風刮在臉上的時候冷,融雪的時候把週邊的熱能吸走時,特別的凍,玩雪打雪仗時手的知覺都給僵住,一雙手十根指頭變得不像自己的。但是,美國的冷是乾冷,多穿點衣服,掛上圍巾擋風,就能夠築起一道隱型的防護罩將要命的寒冷給隔在身體四週,以前住在美國北部時,每到十月就是以大雪紛飛宣告寒冬來臨,大雪總會下到膝蓋深,一定會有幾天因為暴風雪而停止上班上課,一整個冬天就是陷在下雪融雪下雪融雪的循環中。因為乾冷,只要有一件好大衣,裡面就算是穿短袖也不怕。

回到原題,這幾年喬治亞州的天氣越來越怪,本來是和台灣相當類似的濕熱氣候,聖誕節極少極少下大雪,結果去年2010的聖誕節,意外的來了白色聖誕,一片白、一片寂靜無聲、厚軟的雪花狂妄的驚嚇喬治亞州居民的心靈,白色聖誕,真少見。

我和大叔都曾在美國偏北、冬天鐵定下大雪的州住過好長一段時間;一樣在雪中開車,一樣忍受過下雪帶來諸多不便。就算下雪時得早早起床縮著脖子、一邊對雙手呵熱氣一邊刮下堆積在車上好幾吋的厚雪,有時候還得面對車門凍到打不開的窘境,路上雪結成冰,車子一路打滑到公司,至今我還是期待每年冬天都能來場白靄靄的雪,在我看來,冬天之於雪就像聖誕節之於聖誕樹,缺少哪一個感覺就不夠到位;但是大叔受夠雪造成生活上的麻煩,下雪要鏟車道要灑鹽巴,原本四十分鐘就可以到公司的車程馬上往上跳加碼成兩三個小時。他說,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從紐約搬下來喬治亞州,因為這裡很溫暖不常下雪,多方便啊!

e.jpg
上個月,也就是去年聖誕節時的雪量。

j.jpg
2010年聖誕節後隔一天,薄薄的雪量,大約三吋。

7.jpg

這是去年大約是中國農曆新年時的雪量,有五吋吧

IMG_2482.JPG
今天早上大叔冒冷出去拍的,雪一直到現在還在下呢,都積上車庫門了

今年的雪,量好多好不自在,喬治亞州已經宣佈停止上課兩天了,公司行號當然也跟著放兩天下雪假,可是在家工作的大叔沒福氣享受,公司全體放假,他是唯一得冒著風雪在家努力工作的異類,誰叫你要做這種離家近的工作咧,有一好沒兩好。今天的工作量是平日的四倍,起因當然是別州沒放下雪假的客戶用端出問題後找不到本州正在放假中的員工,全部一股腦兒的湧進大叔的專戶裡,等於是他接手了整個技術部門的工作量,辛苦你啦大叔!

我其實很愛下雪天,不是沒吃過雪天開車,打橫飛滑出去對面車道的虧。還記得剛到美國的第一個冬天,時時刻刻緊盯著氣象預報,盼呀盼的就是要親眼目睹書上寫的柳絮因風起的浪漫;終於等著了第一場雪,其實只飄了一個小時的小雪,但是我卻興奮的像是見證了一個世界奇蹟在我眼前發生似的,真是鄉巴佬一個。還有我最愛在下雪的時候升起火爐、手握熱巧克力杯、抱著枕頭舒服的靠在窗邊看雪,外面再冷,屋內還是熱烘烘的。

下雪時特別有種讓人心靈平靜的力量。

22249_310438002918_681297918_3684533_1003907_n.jpg

也是第一次在開車時看到一小片雪花輕輕躺在擋風玻璃前,湊進一看,才知道約指甲片四分之一大的雪花也是很嚴肅的有自成一格的脈絡。

59a923a6t7a3162e7006e&690.jpg
這是我經常看到的雪花結晶形狀

好快,農曆年要到了!這是我第一次自從八年前去美國讀書工作後能夠回台灣和家人一起圍爐吃飯過真正的農曆新年,以前過得是很有氣氛的美國節日,熱鬧雖熱鬧但是就是少了那一點踏實感,我知道骨子裡我還是想要過一個真正的農曆年。過年前去買新衣,除夕和家人圍著圓桌吃火鍋聊天看無聊的每年都會重撥幾百次的周星馳搞笑賀歲片,拿紅包(看來今年是我得給紅包)。

這次放長假回台灣等的就是過一個真正的農曆年。

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