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四五點,台灣今天凌晨五點時,我們這個郡 Gwinnett county 來了龍捲風,造成56戶住家被龍捲風捲爛或是半個家都不見了,當然少不了拔起幾根樹、砸爛幾台車這種事。最可怕的是,這次的龍捲風離我們家只有三英哩遠,換句話說,我們這一邊的社區有為數不少的龍捲風苦主

大叔後知後覺,直等到給狗狗出去放風撇尿時才發現天空霧濛濛的、二樓後院陽台上烤肉爐的厚重防塵布不知道何時被吹落到一樓去、陽台上滿是瓦礫碎片、屋頂上橫掛著大大小小長短不一、手臂粗的樹幹才驚覺「好像發生什麼事」,看完即時新聞才知道平常極少有龍捲風的Buford小鎮來了不速之客啦,而且就在我家後面不遠處!

美國房子的基本結構大多是薄木板搭成的,就算外面嵌上美麗的各色磚瓦,遇上像龍捲風這種躲不過的天災,三兩下,美美的房子瞬間泡湯。

1.JPG

【只消一秒鐘,這房子就不能住人了】

2.JPG

【在靠中部、龍捲風好發區的居民給房子保龍捲風意外險是必備的常識】

3.JPG

【幸好這次的龍捲風還不算大;也幸好,這邊的住戶大多有地下室。龍捲風來的時候還可以往地下室躲。】

7.JPG

【幸好龍捲風的路徑只掃過樹,沒造成民宅損傷,可是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夠這麼幸運。】

9.jpg  

【另一區造成的傷害就大多了,瞧這個連屋頂都給吹跑了。】

我剛來美國沒多久就硬生生被來場震撼教育,「有幸」感受龍捲風就在離宿舍兩條街遠的地方呼嘯而過、目睹走後的滿目瘡痍,至少宿舍前那棵需要兩人才環抱得住的大樹就在那一個小時的風勁摧殘下,攔腰折斷。其間,還不時有冷凍庫製冰器大小的冰塊猛烈的往玻璃窗上砸過來;一點都不開玩笑,那時候我住的是兩層樓的學校宿舍,刮風的力道大到讓我覺得整棟宿舍真的會被吹跑,我一個人發抖躲在廁所的浴缸內等那個比我更倒楣在風大雨大,冰雹狂砸卻堵在高速公路上的室友。

Gwinnett 政府相關單位目前除了強力搶救外,也同步在調查為什麼在Buford這個不屬於龍捲風好發區的地方居然出人意料之外來了龍捲風,傷亡人數也正統計中。

捧油們,如果你們不想像桃樂絲一樣被風捲走,下面是專家建議的必殺自保措施:

【如果你家有地下室】
千萬不要待在窗戶旁,狂風吹破玻璃可能會刺傷你,盡量往堅固沉重的傢俱(冰箱、鋼琴、幾百斤的桌子)邊靠,但是不要躲在它的下面,要偎在旁邊,形成一個三角型,以免它倒下來時壓到你。如果家裡真的沒有上述那些玩意,地下室裡什麼都輕就自己噸位最重,那麼請去搬一張床墊或睡袋把自己蓋起來,以免被落下的不明物砸傷。
OS:那不就還要跑上樓千辛萬苦、死拖活拉把床推到地下室去?照龍捲風那種秒殺的速度,這樣...應該會來不及吧?


【如果你家沒地下室或你是住公寓、宿舍類的房子】
首務之急就是離窗戶越遠越好,然後盡可能的往房子最小空間的地方躲,像是衣櫥、浴室或是樓梯下的三角空間。臉朝地、身體呈捲屈貼地上、手放在頭上保護頭。如果可以的話,躲到浴缸中,最好再拿一些質地稍軟的物體蓋住全身以防房子一半被吹不見時,隨風而起的瓦礫、牛羊或汽車砸到自己,例如,可以搬床墊(齁,又是床墊!)
crouch.jpg <------像醬


【如果你是在像學校、醫院這種大廈內】

同樣的,離窗戶這種被割會瞬間爆漿的危險物越遠越好,省去不是被風吹跑卻是流血過多而掰掰的慘事,身體像上圖那樣護頭貼地。可以的話擠到樓梯下的那一小塊三角畸零間是最安全的地方。


【貨櫃屋/露營車】
就算貨櫃屋是你人生第一桶金買的,沒了它人生就是黑白的,請還是要在這個非常時刻棄車而逃然後手刀衝刺到最近的龍捲風避難中心或是看起來不會被吹跑的堅固建築物內躲起來。不要以為你的貨櫃屋地基打到十層以下就很安全不會吹跑喔,數據顯示大多數的龍捲風可以很輕易的把貨櫃屋帶著跑,而且住貨櫃屋的捧油們,你們的情況和別人不同款,待在戶外比戶內安全,可是要找附近不要有樹或太多車的空地,以免龍捲風捲起那些車啊樹啊還是子母垃圾車時砸到你。

【如果你在車上】
如果你不是起肖想當追風少年郎學人家去拍什麼龍捲風,請繼續往下看;如果你真的那麼熱血,請先確定你有保車險和意外險後再出發,出事了,也好給家人往後過著無憂的生活盡點棉薄之力。在車上如果遇上龍捲風,而它又離你很遠的話,請快點開車朝反方向離開它,當然是越遠越好。如果你真的很倒楣,明明龍捲風離你很遠,可是你卻卡死在車陣中,注意四下是否有人開始棄車逃跑,如果有,趕快,快離開號稱龍捲風左右手,致命四輪車的周圍,同樣手刀衝刺到避難所或堅固的建築物內避難,有小孩的別忘了帶上小孩啊,有寵物的也請比照辦理嘿!但是千萬要注意,不要躲到橋底下去,同樣的道理,也是怕萬一龍捲風刮來,掉落下來的石塊或是夾雜在強風中的不明物是足以致人命的。

 

說了這麼多,最大的重點是:當龍捲風來的時候千萬莫驚莫慌莫害怕,要鎮定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