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個久未蒙面的朋友聊起最近情況,朋友多年前經歷情傷。感情這種事每個人都有幾次火裡來水裡去的經驗,也許他被傷重了,言談之間仍舊感覺到他陣陣的不平、和時不時上竄的火舌。

算一算時間也三年有了,朋友一提及當年發生的事就是一陣粗話咒罵,語末,他告訴我:「別擔心,我現在過的很好很快樂,以前的事早就拋在腦後不記得了。」

這不是自欺欺人嗎?

這麼猛烈的大火隔著話筒都能夠跨州燒到我這兒來,一說起從前的事還能夠鮮活的仔細描述事情發生的經過,朋友以為他早就放下,但是卻不知道自己其實沒有放下,我告訴他,感情會走到盡頭不會只有一個人的問題,只是每個人都會選對自己有利的話說,挑自己想看的角度看。

「我當然也有不對啦,但是前女友的問題比較多。」又是一陣咬牙切齒。我失笑,就算我爭得面紅耳赤,告訴他旁人都看得到的問題,他的心如果沒有轉過來,再多的解釋他也聽不進去,他仍舊會覺得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


以前參加過教會的retreat活動,有一次牧師講道的主題是別把仇恨放在心裡,他說:「當遇上對我們不公平的人時,我們常常嘴上都說自己放下了放下了,但是偶爾夜深人靜、或是某些觸動過往回憶的時刻,還是會從心中把這個人掏出來,賞他兩巴掌、罵幾句、呸口痰,再好好的擺回自己心中,然後告訴大家我真的放下了。」說得很貼切呀。

朋友的前女友曾試著和他解釋事情不是他想的那樣曲折,但是,一句話說出來可以被解釋成三百六十五個意思,這位朋友不願意聽女方的說辭,只一昧的看他想看到的,聽自己想聽的,說穿了,潛意識裡他想當一個感情中的受害者。對前一段感情沒有真正的放下,心中沒有真正的平靜,很難從逝去的關係中得到智慧。後來,該前女友因為一言一行都被他無限上崗放大,好意都被解讀成不安好心眼,久了也不再搭理他。

煩惱都是自找的,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因為你自己的內心,你放不下。


我沒有救世主的氣魄,也沒有我愛同胞的熱血,我只是一個small potato,能做的不多,願意做的也不多。有些事就算旁人再怎麼指點、武功秘笈都擺在面前,奇經八脈都打通了,這功還是得自己扎馬步揮拳頭練的,有些事旁人就是替代不了,有些事沒有經過就是體會不了。


人妻靜思語:「把自己不喜歡的人的一言一語通通都貼上負面的標籤,做善事是表演搏同情,分享喜悅心情就批炫耀,一直為礙眼的人找個令自己繼續討厭他的理由,這樣太累了吧」



Untitled-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