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愛挑食、這不吃那不吃的,瘦的像排骨精,老媽怕我抵抗力不夠,怕營養不好,想盡辦法讓我吃下更多有助長高長肉的食物。還沒上小學時,總愛往姑姑家跑,一待就可以待個半天。職業婦女的老媽拜託姑姑每天我燉燕窩給我吃,讓看起瘦的不成人形的我能長多一點肉。

可惜,我就是沒有那種好命貴氣大小姐優雅享受昂貴燕窩的命,第一次,姑姑好說歹說騙我喝下一小碗,我皺著臉,稠稠糊糊的燕窩在我嘴裡不斷呼叫:釋放我。沒幾口,忍不住噁心的稠狀在我胃裡翻攪,全數讓馬桶先生進補去了。

第二次,姑姑拿著一跟棍子在旁邊伺候我,吞下去的燕窩如果吐出來就要挨打,這招當然沒效,這次吞下一整碗,不蘇胡到了極點,來不及和馬桶先生打照面,直接吐在剛擦好光亮潔淨的地板上。後來,當然免不了一頓好打。

上學後,我遠近馳名的就是身上那一雙鳥仔腳和比紙片人還瘦的髮絲人身材。明明國中了,看起來就還像個小學生。愛女心切的媽開始吩咐管廚房的婆婆做滴雞精讓我進補。每 隔一天婆婆總為我準備一小碗沒有任何中藥材添加黃澄澄的雞湯。忘了喝了多久,臉開始豐潤,一年內,體重從八十磅飆到九十磅,多了五公斤不無小補,吃的總算有長到身上來。


這一喝,就愛上了。

上遍東西方超市,找到真空包裝疑似發育不良的小黑雞,先帶了兩隻回家嚐試,一打開入目是整隻帶頭脖子軟綿無力垂在一旁的慘樣讓我吐了一整天,拒絕吃下任何一口。兩隻小黑雞就成了Eddie和三隻狗兒子晚餐加菜。

找不到烏骨雞,上網找到用雞腿肉帶替也是可以。Eddie隨即上 H Mart 買了六支雞腿一盒共十大盒回家。美國的雞肉很多都是不放血,水煮時,總是會有髒髒的灰泡浮在湯上面,但是在韓國超市的雞肉就不會有同樣的問題,燙再久都不會有噁心飄浮物在湯上面,所以拿來燉雞精很放心。

按著媽媽教的方法先把雞連肉帶骨敲碎,打的越碎湯汁越多,家裡沒有傳統的陶罐來熬煮雞精,克難拿大鋼盆權充了事(嗯,回台灣記得扛一鍋陶罐回來。),把我愛吃的中藥每一種都放一點進去,還放了對皮膚有多多好處又清肺的木耳,蓋上碗, 將敲碎的大雞腿放在碗四周,約可以擺進四到五隻,密封好,隔水加熱三至四個小時。第一個小時要武火不停滾煮,水乾了添熱水不添冷水,接下來的一個小時中火,最後一個小時最重要,文火細細熬煮。費時三到四個小時不等,煮好後,撈起雞腿放涼當狗狗的飯前點心,放涼後把碗撥開就是一碗營養又補的雞精。

e.jpg

耗時至少三個半小時的滴雞精只能在早上空腹喝,第一次喝Eddie沒有把油撇掉,整碗黃澄澄油光閃爍,看得我不知如何下手。之後,每次熬好湯,他總會細心把油脂撈乾淨澆在他的午餐飯盒裡,他說,好香,都是雞湯味。五點下班進家門的Eddie,第一件事是把明天要喝的雞精放進鍋裡熬,才坐下來休息。好久好久,為了陪我,已經不騎車,偶爾週末凌晨和好朋友兩三人趁著我還熟睡,去騎個三個小時80哩過過癮。

c.jpg

a.jpg

 

b.jpg

 

後記:

雞精這種東西呢,最好是要在早上空腹的時候溫熱的喝上一碗才有達到進補的功效。但是要注意,燉雞精時如果要放中藥材,生病或有感冒的人是不能食用人蔘,會有反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