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閃光拍攝。

下廚,對我來說一直是個挑戰,從小十指不沾陽春水,嘴饞想吃什麼媽媽會打理好一切,在美國工作後,三餐吃外面,吃這件事情瓜分我極少注意力,之後,來到這個不知名的偏僻小鎮,想吃什麼沒什麼,想要解饞就得自己勤快點上網查食譜動手做。

想吃中式早餐想了好一陣,Eddie帶我去鎮上唯一一家中國人開的早餐舖吃燒餅油條喝豆漿, 去了一次,那家店從此列在我的地雷戶上,燒餅小片又不脆,豆漿兌水稀薄到我以為我喝的是米色的水,更不用說油條了,吃起來有陣陣尿腥味,應該是加了阿摩尼亞劑,那條油條我一口都不敢吃。大陸人開的餐廳果然是黑心的有名,吃一頓早餐花了近四十塊美金,不說品質的話,價位算便宜,因為我們點了兩碗豆漿,兩份小的可憐的燒餅油條,一籠小籠包,一盤蛋餅和一塊菜頭粿。但是把品質這個因素考慮進去,這家店賣的東西真是天價,這樣的貨色都可以拿出來賣?

吃了一頓不盡興的早餐,回家後,心中的饞蟲不斷刺激想家的胃。拿起電話卡打回台灣問管理伙食的婆婆怎麼做饅頭,快速的把重點打進電腦中,一邊指揮 Eddie去Walmart買材料。


材料如下:
a. 黑糖一大包,傳統台灣黑糖不是太甜,份量要多一點。
b. 酵母菌粉一包。
c. 全麥麵粉一包,大概可以做18~20個。
d. 雜糧,愛吃什麼就放什麼,我放黑白芝麻、cranberry, walnut,枸杞、葡萄乾...etc.,我大概放了有十種不同雜糧。
e. 水,依照麵粉濕度來決定。
f.  乾布一條
g. 烹飪紙幾片
h. 筷子


作法:
a. 要先把黑糖炒到稠稠香味都跑出來,用水煮會讓香氣比較少,顏色也比較淡。
b. 把黑糖汁、麵粉、酵母揉均勻,視程度加點水,然後蓋上濕布發酵兩個小時,在這裡,天氣比較冷,伙食婆婆交待要放在微溫的鍋子裡比較好,我沒有微溫的大鍋子,就把烤箱加熱200F關掉,把麵團放進去悶三十分鐘。
c. 發酵好後,把麵團桿得平平扁扁的,這部份實在太費力,Eddie全程代理。然後把所有的雜糧堅果均勻灑上去,從麵團的上面往下捲起來,這樣捲的才會漂亮又緊實。
d. 捲成長條後,切成自己想要的大小,把每一顆半成品饅頭各放在一張烹飪紙上,再送進有餘溫的烤箱再發酵約一個小時。
e. 發酵好的饅頭大概會長一倍大,這時候就把饅頭整齊的擺進蒸鍋裡隔水蒸大概20分。蓋子要用一條布包起來,水蒸氣才不會滴到饅頭上導致皮皺掉,蓋子和蒸鍋中間要放根筷子讓空氣循環,蒸好後打開鍋蓋饅頭就不會瞬間縮水變老人皮。

在烤箱發酵完成的饅頭,還看得出來表皮有麵粉的粉狀,接下來要放進蒸鍋蒸了。
蒸好的饅頭,白光拍攝。黑糖用炒的會比用水煮的顏色還要來的漂亮。不過畢竟是用全麥麵粉做的饅頭,表皮還是可以觀察到粗糙的麥粉。吃起來比白麵粉要紮實多了。
乖乖按照秘方做,饅頭沒有一顆皺掉,第一次挑戰作饅頭大勝!!
包了雜糧的饅頭不好捲,我的饅頭裡面看起來好像鬆鬆的。不過並不影響口感。

這次做了二十五個饅頭,剛做好還冒著熱煙,Eddie馬上摸走四個吃掉, 說好香好濃的黑糖味,好吃好吃,枸杞吃起來甜甜的和饅頭搭在一起居然很對味Open-mouthed。 剩下的全部擺進冰層凍起來,早餐夾蛋也好,宵夜配炸醬麵也很對味。第一次自己做饅頭就很成功,信心指數爆表,下次再來挑戰其他台灣小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