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一直都不太喜歡九把刀,再聽到他名字之前,我聽到的是更多他的怪異事蹟。

  • 參雜不願意和先入為主的的印象,九把刀早早就被我劃入只想搏新聞版面、不事正經生產、自以為是的憤青,還是那種像日月明邪教會蠱惑小憤青的千年老憤青,總之,在我的有色眼鏡裡,他就不是什麼正常人。


  • 沒想到我眼裡的非常人居然做了一個讓我五體投地的善舉讓我對他完全改觀。


  • 原來他也不是我想像中的只說不做,腦容量只有女人和滿嘴批評的無聊人士。光是他賠本拍電影、之後所得分三年捐出來這種利人不利己的事我就想大大給他一個讚還有懺悔自己對他的小心眼。

  • 下面是他解釋希望愛狗的人去看這部片的真正原因,唯有直視殘酷的真實,這個世界才有機會被改變。


  • 回台灣有多久就為去看還是不看糾結多久。我看了公視訪問九把刀、阿賢、女導演和隋棠拍這部片的起由過程和心中的衝擊,眼淚鼻涕齊飛,又更糾結著該看不該看。我一直告訴自己,我已經夠愛狗了,捐款領養就只差去做義工,不需要靠加我一個人頭數字來突顯我對保護動物這件事的支持和重視。


  • 讀完九把刀這篇文章,又再次提醒我第一次看到訪問片,在收容所內那隻最後崩潰大哭、四爪緊抓著牢籠彷彿越過這鐵籠就能脫離死神手掌卻難逃人類殘忍制度的達摩。


  • 我怕什麼呢?如果我的恐懼沒有比面對只剩十二夜的這些生命還強烈,就不應該軟弱的縮在舒適圈遮眼摀耳讓這個唯一的機會輕描帶寫的過去。


  • 明天,戲院見。
  • 十二夜,笨到完全不懂得跟危險事物保持距離的,EMT
                                              
  • ---------------------------------------我看十二夜,我好潮,大家快點來跟流行之分界線------------------------------------

  • 1186703_661189800567428_518914313_n

「十二夜」要拍收容所裡發生的一切,但,雖然我是「十二夜」的監製,原本我是真的不想去收容所的。至少,不能在影片完成前進去。

 

我的理由很清楚------絕大多數的觀眾跟我一樣,這輩子都沒有踏進收容所的經驗,第一次接觸收容所的體驗,很可能就是「十二夜」。所以我想透過導演剪接出來的影片客觀地告訴我,收容所的氣味、收容所的光線、、收容所裡的聲音、乃至收容所裡的任何氣氛的構成是什麼,可是,我只要親自到過收容所的現場、親身感受過收容所裡的空氣,那麼,影片之於我就不可能客觀。

 

客觀有多重要?

 

老實說我不想「十二夜」變成只能感動原本就願意為流浪動物付出的人(志工、愛媽、動保團體),變成一種內團體的自我強化影片,而是,「十二夜」一定要能感動原本無動於衷的人,所以客觀地判斷影片之於一般觀眾,是否有真正的穿透力?」是很關鍵的事。

 

IMG_1536

 

不過我拒絕去收容所這件事,馬上被攝影師阿賢(雞巴賢)打槍,阿賢覺得一個不想去收容所看拍片的監製,百分之百是想偷懶,是不負責任,是沒種,比他更雞巴,所以強烈逼我在拍攝期間的安樂死日,去收容所走一趟。

 

是!我是偷懶!我是不負責任!我是沒種!

 

但如果要說我比阿賢還雞巴,那就是很嚴重的人身攻擊!是最兇狠的污衊!

 

為了澄清這個指控,我只好在熬夜寫作徹夜沒有睡覺的情況下,從台北開夜車前往員林,中間幾乎每個休息站都停,因為太想睡覺了,一定要下車活動一下吹吹冷風免得一路開到天堂。

 

抵達員林時已是早上七點,意識還有點恍惚,嘴巴裡都是蠻牛跟咖啡混雜在一起的味道,一下車,馬上就跟顯然一夜好眠的阿賢等人一起在收容所附近吃早餐。

 

我一見到阿賢,馬上就用非常理性的語氣,加上剛柔並濟的態度,仔細重複一遍我為什麼覺得一個監製不能去拍攝現場的鄭重理由,只見阿賢一邊咬著飯糰一邊說:「啊我沒有要聽你說這些啊?」然後就拎著我到即將展開安樂死的收容所。

 

那是達摩崩潰之後的隔天。

 

污濁的空氣,滿地的屎尿,怵目驚心的血水,無人理睬的屍體,沒有一刻停止的吼叫與哭號。收容所的現場有多慘烈我就不多說了,有看過「十二夜」的大家都明白。

 

IMG_1554   

 

我想說的是,為了讓我自己不致於在收容所裡崩潰,從一開始我就決定要將我的感官都徹底封印起來。我刻意地冷漠,但這種冷漠並非刻意地不顯露情感,而是更根本的,打從心底決定今天我就是一台頑固冷硬的攝影機。

 

我絕對,我絕對不要在心裡產生任何的情緒。我想武裝我自己,唯有如此我才不會受到傷害。所以我蹲在籠子前,把自己當做是一顆大石頭,將自己與狗的視線接觸程度降到最低,不動情感,只是強硬地觀察。

 

這種自我封印絕對是一種生物本能。我猜想,這收容所裡工作的那些叔叔伯伯,整天做著這些沖大便、撿狗屍、圈狗進籠的動作,肯定也跟我一樣吧,如果不強行封印住情感的機制,如何能夠在這樣的地方為這麼冰冷的制度工作。

 

IMG_1420

 

蹲靠在不同的牢籠邊,我看著籠裡的狗。

 

在前天進行的視訊會議中,我知道有一隻狗叫跳跳,牠很可愛,年紀又小,導演有意將牠當做「十二夜」的主角,以牠天真無邪的視角觀看收容所裡發生的一切。阿賢描述,跳跳有一個好朋友,從早到晚都跟跳跳靠在一塊,不管牠走到哪,跳跳就會黏到哪,是跳跳的靠山,這傢伙還會在衝水的時候主動用自己的身體保護笨拙的跳跳,十分溫柔大器。

 

跳跳的樣子極好辨認,恐怕是「十二夜」裡最顯眼的存在。我一下就找到了跳跳,蹲在跳跳的籠子前面看,但很奇怪,我沒看到有什麼狗擋在跳跳前面,倒是有一具屍體倒在籠子裡。跳跳默默蹲在屍體旁邊,眼睛咕嚕咕嚕地轉著。我叫阿賢過來看,阿賢楞了一下,然後搖搖頭不說話了。原來跳跳守著的那具屍體,就是在今天以前還努力幫跳跳擋住噴水的那個好朋友。

 

IMG_1438  

 

 

我離開了那籠,又蹲下。

 

起身,又蹲下。

 

每一籠都有每一籠的故事,每一籠都有每一籠的生離死別。

 

電影上映後,我看了一些網路評論。其中有些網友提到,人往往會過度解釋動物的情感,過去放大了狗的叫聲、表情或行為裡的意義,於是產生「狗在哭」、「狗在傷心」、「狗之間有友情」等等的幻覺,而網友說,「十二夜」這部電影就是在渲染這些情緒狀態,將人的想像投射進完全不具實際意義的狗的行為裡。說的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但我想,你應該來看看,達摩是怎麼在同伴的屍體旁恐懼發抖的的模樣。你應該聽一聽,達摩四爪緊抓著牢籠,用力哭喊的悽厲。然後你再來告訴我,狗不會哭。你應該來看看跳跳跟牠的好朋友Diego的相處,然後你再來告訴我,狗之間不會有友情。

 

在籠子與籠子之間一蹲一站,緩慢穿梭。

 

我看似不動情感,卻是無法動彈。

 

人類將這些沒有犯錯的狗關進牢籠,我也是這些人類之一,無法自外,我無法用從容不迫的態度來假裝我的清白,我也無法喬裝出關懷的眼神去飾演一個我無法做到的、慈悲為懷的救世主。我肯定是面無表情。

 

唯獨有一刻,一隻狗走了過來,舔了舔我靠在籠邊自然垂下的手指。

 

牠大概是,依著求生的強烈本能,微弱地討好我。當我的手指感覺到來自牠的舌頭的濕潤溫度,我覺得非常慚愧。我自以為有著想要改變一切的心意,但那一刻,我只覺得我矯揉造作到了極致。於是我很快地站了起來。我不能繼續蹲在籠邊,讓牠們以為討好我就有離開那鬼地方的希望。對不起。

 

 

 IMG_1546  

 

之後,我們帶出了導演選定的幾隻狗,讓志工安排救援之後的安置作業。

 

緊接著,並不安樂的安樂死開始。

 

沒有被計畫選中的狗,在極度驚恐中度過牠們人生中最後的十分鐘,死亡前夕全給嚇得屎尿齊出,嘔吐連連,最後才得以在昏迷中被注射毒藥。一隻隻狗屍被扔進黑色的塑膠袋,再丟進一捆捆的冥紙,上了大型垃圾車。

 

 

IMG_1618  

 

收容所點起了香,讓我們一起祭拜。

 

面無表情地念著一路好走之類的話後,我將香插好,一轉頭,卻見剛剛幫我們處理被救援出來的狗的志工EMT先生,滿臉淚水,哭得無法自己,連香都拿不好。

 

我怔住了。

 

為什麼,第一次到收容所的我,經歷真相後竟沒有崩潰嚎啕大哭,始終面無表情?

 

為什麼,一個把收容所當家裡跑,天天經歷殘酷真相的志工,卻哭得無法自已?

 

這個志工EMT,是我三十五年的人生中所見過的人裡,長得最接近殺人魔的男人。這個很巨大,超魁梧,整天活在街頭格鬥技的恐怖男子,號稱實際格鬥上百次,如果活在刃牙的世界裡面,大概可以在花山薰底下撐過一分鐘吧。EMT一有空就會到收容所拍攝即將被安樂死的狗的照片,再放上網路為這些狗爭取最後被領養的機會。他一身肌肉,經常到處救援被困住的流浪動物。為了做更多事,看起來不識字的他竟強行考取了動物稽查員的資格,我想考試當天,視力很好的他旁邊一定坐了一個答題滿分的資優生。之後EMT一發現不對勁,就會跑去稽查被領養的狗的後續發展,就怕狗被領養走之後過得並不好。他很窮,所以一天只吃一餐。我想那一餐他肯定吃很多。

 

EMT常常到收容所報到,卻依然在安樂死那天哭得很慘。

 

13547_733823849979720_1067479936_n

 

忽然我明白了一件事。

 

人類真的是一種完美進化的動物,我們天生就會閃避危險。天生,就會閃躲可能傷害我們的事物。憑藉著優異的閃躲本能,我們會竭盡所能遠離可能摧毀我們身體的東西,遠離可能會折磨我們心靈的畫面。

 

或許我之前一直說不想收容所看看,真實原因並非我必須保持身為一個監製的客觀,而是,我想閃躲我身為一個人類的殘忍自覺。

 

我很聰明,我知道一踏入收容所,我的情感就會被擠壓破碎,所以可能的話我不只不要進去,也盡量不想靠近。我很聰明,我知道一旦我無法逃避進入收容所,就得用百分之百的冷漠武裝我自己,才有一點機會抱持最基本的自制。我很聰明,我知道我一旦在拿香祭拜時說了過多的話,我就會不小心哭出來前功盡棄,所以我非常快就將香插在爐子上。

 

但EMT完全跟我相反。

 

EMT太笨了。

 

他笨到完全不懂得跟危險的事物保持距離。

 

他愛動物,所以即使很悲傷,他還是日復一日幹著不得不接觸悲傷事物的事。他放棄了正常人生,工作飄忽不定,只為了流浪動物有需要他的時候,他可以像泰山一樣忽然出現在每一個地方。「超級窮」這三個字刻在EMT身上不是一個虛無的形容詞,它是一塊帥氣的沉重招牌,紮紮實實地扛在EMT不斷戰鬥的人生上。

 

這個世界,註定不是讓聰明的人改變的。

 

聰明的人總是致力找出一個輕鬆的方法,在這個亂七八糟的世界裡,安身立命。

 

但笨蛋,因為笨到不知道怎麼跟這個世界妥協,所以只好正面迎擊。

 

當EMT哭哭啼啼地把香插在爐子上時……果然,香插得很歪。

 

這個連香都插不好的,笨蛋。

 

我默默希望「十二夜」的眼睛,就是EMT那雙又腫又醜的眼睛。

 

 

1482216_630684600323522_1721946539_n 

(然後EMT跟我在收容所邊緣亂晃,隨意聊天,我這才發現EMT是我的老讀者,2009年我辦「殺手,無與倫比的自由」簽書會時,EMT帶著他一家大小跑來讓我簽名,當時他超級巨大的身材讓我……不是很有印象,因為我只記女生謝謝!)

 

 

 

最後,「十二夜」誕生。

 

我想,這個世界上很難找出一個電影,像「十二夜」那麼窘。

 

「十二夜」的第一批觀眾群,註定要從最喜歡狗的人開始拓展起。

 

偏偏,我們聽了太多太多喜歡狗的人說,他們不敢進電影院,因為怕心酸崩潰。

 

但,如果連最喜歡狗的核心觀眾群都不敢進場了,那電影要拍給誰看?

 

這不是逆境。

 

這是絕境啊!

 

面對超窘的絕境,導演Raye跟我都很希望能夠想出一百種說服大家進電影院的方法,思考一些必須看這個電影的理論,琢磨一些說法,套套一些邏輯言辭。但我比較乾脆,一開始我就使出終極必殺技。我說了票房扣掉戲院抽成跟稅金後,完全不扣拍攝成本,全部都會分三年捐出去,票房絕對不會跑到我的銀行存摺裡變成我的車子房子馬子,只負責賠錢的我,希望回收的就是「一次真正的機會」!

 

反正你看了,就會知道為什麼要看了。

 

看十二夜的理由,就讓看過十二夜的觀眾自己來說。

 

現在的電影票房來到了四千五百萬,已經是台灣紀錄片的電影史上第二,確定可以上映到聖誕節,謝謝大家。但很不意外的意外,還是有很多人在我的臉書底下留言,說還是不敢看,但基於公益,依舊很樂意買票送人去看十二夜。

 

喔天啊!

 

比起票房,我在乎的,真的是一個又一個確實看完電影的人啊!

 

大家啊,不要再只是買票送給空氣看了,我當然知道只是買票卻不進場看電影的許多人,存著的是一副支持議題的好心腸,我也很感激,但我更希望,有越來越多鼓起勇氣接近危險,直視殘酷真實的笨蛋。

 

我們想讓你從電影院裡面帶走的,除了真實的感受,也希望帶走一份責任。

 

畢竟,只有當笨蛋越來越多的時候,這個殘酷的世界才有可能被我們改變啊!

 

 

1471120_628482237210425_1404156088_n  

 

說到笨蛋。

 

前一陣子,EMT興沖沖跑來跟我說,他想辦一本關於生命教育的教科書,讓小學生可以從小就認識對動物的種種責任,問我應該怎麼進行。怎麼進行?我覺得很恐怖,一個只讀我寫的小說的真男人,根本就是鄉民眼中的腦殘,忽然要超展開跑去辦生命教育的教科書,一定是亂寫。我努力叫EMT冷靜,先去讀幾本李家同跟洪蘭的書升級一下腦袋不遲。

 

又過一陣子,EMT又跑過來說他找了一些單位要辦教科書,卻被電,教訓他不是協會而是個人,難以有系統的合作,所以缺什麼就補什麼的EMT想成立一個動物保護協會,要我當會長。哎呀我說我從來不加入任何協會,除非是獵人協會或ISFYA協會,否則不想有任何例外。EMT持續以他有限的智商努力說服我,但還是完全失敗,畢竟我就是一種無法進入任何體制的不良體質。

 

EMT好像笨到不懂得放棄這件事。

 

但我知道生命教育會因為他不懂放棄而出現轉機。

 

……因為聰明的人會幫他嘛!

 

 

954446_630684593656856_1797373461_n  

 

 

寫太多字了我的鍵盤快燒起來了。

 

這是我最後一次召喚票房。

 

我知道要大家一下子要像EMT這麼笨,很困難。

 

但,我覺得進場看十二夜,只需要一百分鐘的魯莽與無畏。

 

我不相信政府,我不相信修法,我只相信人心可以改變。

 

------我們沒有放棄。

 

 

1453484_554953541254619_323916730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