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71.JPG

喬州神秘巨石陣(Georgia guidestones)一直都在探訪名單內。它存在時間長達31年,由四大片雙面刻有八種語言的花崗岩組合而成,佇立地點在距離亞特蘭大市區約兩個小時車程的艾爾伯頓郡(Elbert County)中其中一個高山丘,原本我以為會是在一個有管制的小公園內,至少要下車步行個十來分鐘才能親眼膜拜這尊紅極一時的巨石陣。結果按GPS索驥,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壓過幾條沒鋪柏油路的塵土飛揚鄉間小路、路過一座巨大的山羊農場、和數十隻黑白相間圖紋的乳牛打過招呼、數了四個殘破不堪的加油站、穿過只有三十秒車程大的法蘭克林鎮中心和外表六零年代卻是全鎮最大民生補給站的超市

cats.jpg

然後,在恍神的那一剎那,看到標有巨石陣的路標。隨著標誌驅車開上黃土小徑,沒一分鐘就看到四大塊頗受爭議、孤伶伶佇立在什麼都沒有,連草皮都是要死不活乾了一半的小山丘上面,枉費我準備了堆滿解渴開水和點心的小冰捅,原本打算步行進去小公園,找個地方野餐欣賞風景、了解歷史,難得一見的用心,還沒機會亮相就下台一鞠躬。這裡沒有大門、沒有管理員、沒有介紹中心、沒有遊客小手冊也沒有什麼我想像中的小公園,就連走進去都不用,開車到小丘上,跳下車就到了巨石陣,來這兒就像走自家後院一樣親民親切沒有壓力。旁邊有的就是一群養得白胖親人的黑馬和高人一等的雜草,換言之,這堆巨石陣座落在什麼都沒有的荒郊野外。

IMG_1016-horz.jpg
延著小馬路會先看到左邊的告示牌,接著左轉進去這條Guidestones 的小路。

IMG_1010.JPG
不信你看,連停車場都沒有,跳下車腳一跨,人就在巨石陣的草皮中。
IMG_1012.JPG 
旁邊只有馬兒排排站,馬兒好親人,看到有人來一隻接著一隻跺步過來討拍拍,這農場就是當年(1980)賣這塊地給神秘人R.C. Christian這個主籌劃人的主人。
IMG_1001.JPG 
"歐吉桑,你擦的香水是哪一款?我有甲意喔。"  "好死相喔,你戳到我敏感帶了"
IMG_1004.JPG 
遠距離來一張,這就是傳說中備受爭議的喬州巨石陣,有激進基督徒派說,這是撒旦要消滅世人計劃;有好事者推論這是共濟會和玫瑰十字會策畫出來要給世界末日後僅存的人類對未來生存的指導方針;也有很不準的預言家三十多年前在巨石落成後信誓旦旦預測巨石陣在三十年之內,上面的"十誡"會成真。不管是什麼,這座巨石陣從當初遊客絡繹不絕,海外遊客特地來到美國指定要參觀這座神秘石雕到現在門可羅雀連管理員都省下只剩幾匹馬兒充人氣的場面,巨石上的十誡會不會實現或只是有錢人裝神弄鬼的玩意可能還需要拉長好幾世紀才能蓋棺定論。
IMG_0964.JPG 
中文碑文

1979年六月由一位自稱Robert C. Chrisitan,聘請艾爾伯頓郡最好的花崗岩雕刻公司(Elberton Granite Finishing Company)來挖掘打造這四大片精密計算過的巨石,並在每一面分別以英文、俄文、希伯來文、阿拉伯文、印度文、中文繁體、西班牙文和斯瓦西里文刻下相同訊息。

IMG_0972.JPG
其他語言的訊息
Georgia Guidestones5.jpg 
英文版

英文版:
1. Maintain humanity under 500,000,000 in perpetual balance with nature.  保持人類五億以下與大自然永恆共存。
2. Guide reproduction wisely – improving fitness and diversity.  明智地引導生育增進健康與變化。
3. Unite humanity with a living new language.  以一種活的新語言團結人類。
4. Rule passion – faith – tradition – and all things with tempered reason.  用沉著的理性控制熱情-信仰-傳統和萬物。
5. Protect people and nations with fair laws and just courts.  用公正的法律及法庭來保障人民及國家。
6. Let all nations rule internally resolving external disputes in a world court.  讓所有國家自治、在世界法庭裁決外界的糾紛。
7. Avoid petty laws and useless officials.  廢止瑣碎的法律和無用的官員。
8. Balance personal rights with social duties.  讓私人的權力與對社會的義務保持平衡。
9. Prize truth – beauty – love – seeking harmony with the infinite.  珍視珍-美-愛 尋求與宇宙和諧。
10. Be not a cancer on the earth – Leave room for nature – Leave room for nature.  不要做地球上的毒瘤,給大自然留有餘地 - 給大自然留有餘地。

IMG_0974.JPG

在四塊巨石上面還有一塊頂石,頂石的四面分別用古希臘文、梵文、巴比倫楔形文和埃及象形文刻成宣告文

IMG_0966-horz.jpg
頂石上有一個洞是日鐘,隨著太陽移動可以看出時間,這就是為什麼巨石陣要建在該郡的高丘上,因為可以方便觀測太陽,下面這張照片是站在巨石陣中由下往上拍頂石上的洞,也就是日鐘(下圖右手邊長條形的洞)。
IMG_0993.JPG 
(下圖)正中間石柱上的圓洞據說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從洞中找到北極星,我和大叔沒那個膽在這個方圓五百里內連路燈都沒有的荒郊野外查證這個洞的真實性,所以能不能看到北極星,姑且信之啦。
IMG_0973.JPG 
下圖中間那根石柱的長方形狹槽是在冬至和春分可以從洞口看到地平線日出。當然,這也是沒有經過本胎胎證實的官方說法,不過紅極一時的巨石陣擺列方向和鑿洞都是經過精密計算還請教過當地喬大的教授,應該很多人觀察過無誤蓋章的。
IMG_0967.JPG 
巨石陣說明書
ap_F23_20110217093218527.jpg  

1. 為經受末世浩劫而建,喬州巨石陣不但刻有給倖存者的指示,這個巨大花崗石建築還可兼做時鐘、日曆和羅盤。
2. 巨石陣聳立在埃爾伯特縣最高點,便於全年追蹤太陽從東向西的運動。
3. 中央石柱上和視線齊平位置鑿有一個洞,通過它可找到北極星的位置。
4. 頂石上雕鑿有一個7/8英吋的洞,陽光透過它照射到下面中央石柱,每日正午可指示當天日期。

gg1.gif
這塊石碑躺在離巨石陣大約二十步之遙的地上,碑上的文字大約介紹籌劃人是誰,當然,一定是用化名;落成日和巨石重量高度等等資訊。
IMG_0962.JPG 
這三塊帶有藍點以正三角形排列的正方石塊被嵌在離巨石陣約三十步之遙的地方,功用不明目前也查不到官方說明文獻。


巨石陣的由來:
喬州埃爾伯特縣的一座小山丘上聳立著一個花崗岩巨石陣,它是美國最神秘的紀念碑,上面用多種文字篆刻著末世浩劫之後人類如何重建文明的指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人知道是誰,為什麼要建造這個巨石陣,但他卻不能開口。

美國最奇怪的紀念碑聳立在喬州東北部一座荒涼的小山丘上。5塊巨大的拋光花崗石呈星狀排列。每塊石頭高16英尺,其中4塊巨石,每塊重20噸以上。它們共同支撐著一塊2.5萬磅重的頂石。遠遠看去,一下子讓人聯想到英國索爾茲伯裡平原上的史前巨石陣。但這個灰色花崗巨石陣年代並不久遠,它建於1980 年,安靜地等待著世界的終結。

沒有人知道是誰,為什麼建造了喬州巨石陣。關於它的唯一線索是鑲在旁邊地面上的一塊石板——上面標注有尺寸、解釋了石陣上一系列和太陽行星運動有關的洞和槽口。「指示」蝕刻在岩石上,用了英語、斯瓦西裡語等8種文字。一些指示暗示優生學(明智地引導繁殖——改善健康和多樣化);另一些倡導了嬉皮士信仰 (讚美真理、美、愛,追求和天地的和諧)。

普遍的觀點認為,這些刻在石頭上的指示的用途是為在末世浩劫之後,引導倖存者重建文明。並非每個人都欣賞它的意圖。就在我拜訪巨石陣數天前,有人用塗料和噴漆把巨石陣塗得面目全非,在上面大書標語,一個口號說「新秩序去死吧。」這是迄今為止巨石陣遭遇的最嚴重破壞行為。但對於它的存在早就充滿非議。事實上,近30年來,這座位於聖經地帶(Bible Belt,是指美國南部部分州的別名。這些州的民風非常保守,對宗教非常狂熱。)的古怪建築引發了熱烈討論,支持者認為它能啟發人們的理性思考,反對者說它是異教徒的十誡。

無論誰是巨石陣神秘的建築師,毫無疑問,他們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這座紀念碑結構精巧,可精確追蹤太陽運動,它的神秘色彩更激發人的好奇心甚至癡迷。有人想要摧毀它,同樣也有人想要保護它。顯然,無論是誰建造了它,他(她或他們)顯然明白一件事情:人們總是熱衷於那些他們無法理解的神秘事物。

喬州巨石陣的故事開始於1979年6月的一個下午。一位銀髮的優雅紳士出現在埃爾伯特縣。他首先來到花崗石打磨工廠,自我介紹說他叫羅伯特·克裡斯蒂 安,代表了「一群忠實的美國人」,他們計劃建造一座龐大而複雜的紀念碑,之所以會選擇埃爾伯特,是因為這裡盛產花崗石,他相信這裡的採石場能找到這個星球上最好的花崗石。

聽到這些讚譽之詞,埃爾伯特花崗石公司總裁喬·芬德利心不在焉地點頭。然而,當克裡斯蒂安開始描繪他心目中的紀念碑時,芬德利停下了手頭的工作。他要求訂購的花崗石尺寸超大,埃爾伯特採石場還從未經手過這樣的尺寸,他還要求把這些石頭組合成某種巨大的天文儀器。

他到底要用來幹什麼?芬德利問。克裡斯蒂安解釋說,他心目中的建築兼有羅盤、日曆和時鐘的功能。還要用8種世界主要文字刻上使用說明。而且,它必須能承受最可怕的災難事件,這樣劫後餘生的人們將憑借它上面的指示建造更好的文明,吸取上一次災難的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芬德利已經去世。但在巨石陣建好之初,亞特蘭大一位電視記者曾問他,最初聽到克裡斯蒂安的計劃有什麼感想。芬德利說,「我當時想,『原來是個瘋子,該怎麼 把他趕走?』」他開出了一個天價,比通常的項目高出好幾倍。芬德利解釋說,這樣浩大的工程需要特殊工具、大型設備、請專家顧問。克裡斯蒂安平靜地點點頭, 問需要用多少時間。芬德利估計說,至少6個月,還補充說,在確定能拿到錢之前,他根本無法考慮這樣的項目。克裡斯蒂安當即問鎮裡是否有可靠的銀行家。芬德利抓住了把「瘋子」請走的機會,讓他去找花崗岩城市銀行總裁懷亞特·馬丁。

高大有禮的馬丁是艾爾伯特除了芬德利之外唯一見過克裡斯蒂安的人。現年78歲。「芬德利打電話給我說,『來了個瘋子,要建造一座瘋狂的紀念碑。』」馬丁回憶說,「可是,出現在我面前的人,看著很體面,衣著考究,讓我對他的印象好了一些,而且他談吐得體,顯然受過良好教育。」當來人告訴他羅伯特·克裡斯蒂安 是個假名時,他當然吃了一驚。他說他和同伴策劃這東西已經有20年了,希望永遠保持他們的匿名身份。「然後他告訴我紀念碑的具體用途,我差點從椅子上摔下 去,」馬丁說,「我告訴他,『我認為你們這樣做等於把錢扔進臭水溝。』他看了看我,搖搖頭,帶著憐憫的神色說,『你不懂。』」馬丁帶克裡斯蒂安來到鎮上廣 場。這裡剛建成一座紀念噴泉,包括一個13塊花崗石板組成的圓環,每塊石板尺寸為2x3英尺,代表美國最初13個殖民地。馬丁說,「我告訴他,這就是我們 這裡承建過的最大項目。跟他的構想簡直沒法比。但他似乎不為所動。」承諾週一會再次拜訪後,這名男子就離開了,說要去租一架飛機,從空中選擇建造紀念碑的地址。馬丁說,「那時,我已經有一半相信他。」

週一,克裡斯蒂安返回銀行。馬丁解釋說,根據規定,他必須瞭解他的真實身份,「他必須出具有支付能力的證明。」最終,兩人達成協議:克裡斯蒂安將透露他的 真實姓名,前提是,由馬丁擔任他的唯一中間人,他必須簽署保密協議,不得向任何人洩漏他的身份,並答應在工程完工後,銷毀一切有關文件和記錄。「因為不希 望被查出來源,他說他會從美國各地不同銀行把錢匯來,」馬丁說,「他強調說他很在乎保密。」

離開前,克裡斯蒂安再次和芬德利見面,交給他一個鞋盒子,裡面有一個他心目中的紀念碑的木質模型,還有大約10頁的詳細說明。芬德利收下盒子,但依然疑心 重重,直到第二天,馬丁打電話告訴他,已經收到1萬美元匯款。之後,芬德利停止疑問,開始工作。「我父親熱愛挑戰,」芬德利的女兒梅麗莎說,「他說這是埃 爾伯特縣歷史上最具挑戰性的工程。」

那年夏末,巨石陣建設正式開始。芬德利的公司用幾百張照片記錄了工程進展。找到符合尺寸的石頭,並把114英尺高的巨石從山上挖下來就花費了不少功夫。他們為此專門訂購了一台鑿巖機。當28噸重的石板被吊起時,芬德利和同事們都提心吊膽,害怕起重機不堪重壓。公司還請來兩位技術精湛的石匠,打磨石頭。

芬德利和馬丁幫助克裡斯蒂安在埃爾伯特縣找到了合適的修建紀念碑的地址:一座平頂小山丘,周圍是農田,視野開闊。土地主人韋恩·穆尼克斯答應以5000美 元的價格賣給他5英畝土地。除了這筆錢之外,克裡斯蒂安保證穆尼克斯及其子女有在這片土地上放牧的權利。穆尼克斯的公司還獲得為巨石陣建造地基的合同。

土地交易完成後,巨石陣的未來已確定。克裡斯蒂安向芬德利告別說,「我們不會再見面了。」說完,他轉身離開。

之後,克裡斯蒂安通過馬丁和芬德利聯繫。幾周後,他寫信要求把土地和紀念碑的所有權轉給艾爾伯特縣。今天,它們依然是這個縣的產業。克裡斯蒂安推測,所有權的過渡會激發當地人的自豪感,讓巨石陣得到更好的保護。「克裡斯蒂安的信件來自美國不同城市,」馬丁說,「寄信地址絕不會重複。」

關於星相部分的解釋非常複雜,芬德利不得不從喬治亞大學請了一位天文學家擔任顧問,幫助執行設計。外圍的4塊石頭的方位根據太陽每年的運動設計。中央的石 柱上有兩個需要精確校準的特徵:一個可以通過它隨時看到北極星的洞;還有一個在冬至、夏至、春分、秋分當天和朝陽位置水平的狹槽。頂石中央有一個7/8英 吋的孔,每天正午時,從孔中射入的陽光照在中央石柱上,正好指示當天日期。

最重要的特徵是刻在外邊4塊巨石上的指示,採用了8種重要語言:英語、西班牙語、俄語、中文、阿拉伯語、希伯來語、印度語和斯瓦西裡語。還有一段類似宣言的聲明用埃及象形文、古希臘語、梵語和楔形文字刻在頂石上。

1980年初,小山丘山頂被剷平,5塊花崗石被放在底部,呈放射狀排列,作為基石。一台100英尺高的起重機將石頭吊到指定位置。每塊位於外邊石頭高16 英尺4英吋,寬6英尺6英吋,厚1英尺7英吋。中央石柱高度、厚度和外邊的石頭一樣,寬度只有一半。頂石長9英尺8英吋,寬6英尺6英吋,厚1英尺7英 吋。包括5塊基石,整個紀念碑重約24萬磅。它們被厚厚的黑色塑料包裹,準備在春分日揭幕。

在完工前,巨石陣就已經引起爭議。最早的傳聞誕生於艾爾伯特花崗石行業協會內。有人說,芬德利是整個事件的策劃者,他的朋友馬丁暗中協助。傳聞愈演愈烈, 最後,兩個人不得不接受測謊實驗,以證實自己的清白。《埃爾伯特星報》報道兩人都無可置疑地通過測謊,傳聞才逐漸平息。但這個事情鬧得越來越大,知道的人 越來越多,又引發新的抱怨。馬丁說,連他的朋友也質問他為什麼要替魔鬼做事情。當地一位叫詹姆斯·特拉文斯蒂德的政客預言說,「一個神秘組織」會把巨石陣當作祭壇。參加雕刻巨石表面文字的噴沙工查理·克蘭普說,在蝕刻巨石表面的指示時,他常聽到音樂和莫名其妙的聲音。這樣一來,相信惡魔論的人更多了。

1980年3月22日,巨石陣揭幕。國會議員道格·伯納德(他的選區包括埃爾伯特)在揭幕儀式上發言。亞特蘭大的一個電視新聞小組也趕往現場報道。很快, 喬·芬德利成為當地名人。偏僻的埃爾伯特位於草原中央,距離最近的州際高速公路也有好幾英里,突然之間成了旅遊熱點。世界各地的遊客慕名前來參觀巨石陣。 馬丁說,「來自日本、中國、印度的遊客到我們這裡來,指名要看巨石陣。」芬德利自豪地說,他讓埃爾伯特的名字上了地圖。2005年春,他的誇耀成為事實: 《國家地理旅行者》雜誌把巨石陣列標注上了阿拉巴契亞地區旅遊地圖。

但那些讀過巨石陣上指示銘文的人卻不肯善罷甘休。指示第一條就驚世駭俗:將人類數量控制在5億以下,以保持和自然的永久和諧。當時地球上已經居住了45億 人,這意味著,8/9的人必須被清除(今天隨著人口增加,意味著12/13的人被清除)。指示第二條進一步解釋說:智慧地引導繁殖——改善健康和多樣性。 無需太多想像就可以聯想到納粹的優生學。指示三要人類團結起來,採納一種新的統一語言。這一條讓當地官員不寒而慄。因為《聖經·啟示錄》說,統一語言和世 界唯一政府是反基督徒的行徑。指示四說,用理性駕馭感情、信仰、傳統和一切事物。這顯然違背基督教倡導的信仰高於一切的思想。相比之下,剩下的6條指示不 算離經叛道——以公正的法律保護人民與國家;讓所有國家實行自治,外部糾紛通過世界法庭解決;避免狹隘法律和無能官員;平衡個人權利和社會義務;倡導真、 美和愛,尋求與天地的和諧;不要成為地球的毒瘤——給自然以空間。

就在當地人爭論指示的優缺點時,政客特拉文斯蒂德的預言似乎正在應驗。幾個月後,一群來自亞特蘭大的女巫把巨石陣當成了她們的第二個家,每個週末來此聚 會,舉行各種古怪的異教儀式。至少有一對男女巫師在這裡舉行結婚儀式。雖然沒有人成為祭祀犧牲品,但有人舉報在現場發現了被砍下的雞頭。1981年 《UFO報告》雜誌的一篇文章中說,著名的亞特蘭大靈媒瑙尼·巴切勒預言說,30年內,巨石陣指示的真正用途將得以彰顯。從空中看,巨石陣呈「X」形, 《UFO報告》推測說可能是引導UFO著陸的地標。

遊客源源不斷而來,媒體試圖調查羅伯特·克裡斯蒂安的真實身份,但屢屢失敗,最終失去興趣。1993年,約翰·列儂的遺孀大野洋子在紀念前衛作曲家約翰· 凱奇的唱片中創作了一首歌曲叫《喬治亞巨石陣》,歌詞幾乎逐字引用了巨石陣指示第10條:「不要成為地球上的毒瘤——給自然留下空間——給自然留下空 間。」這首歌再度引起人們對巨石陣的關注。10年後,喜劇演員羅西尼·巴爾在巡迴演出中再次提到喬治亞巨石陣,但似乎再也不能引起人們的興趣。

克裡斯蒂安繼續和馬丁保持聯繫,兩人經常通信,成為筆友。偶爾,克裡斯蒂安會從亞特蘭大機場打電話,通知馬丁他已到達當地,兩人通常在距離埃爾伯特40英 里的大學城亞森碰頭,共進晚餐。後來,馬丁已不再打聽他為什麼要保持自己身份的秘密。兩人第一次見面時,克裡斯蒂安就成功用亨利·詹姆斯(美國作家)對英 國巨石陣的評價打消了他的好奇:「對這些粗糙的巨石頭你也許有100個疑問,但圍繞它的靜謐陽光會讓你的好奇煙消雲散。」馬丁說,「克裡斯蒂安從未告訴我 任何關於他所屬的團體的事情。」大約在9·11恐怖襲擊前後,馬丁收到克裡斯蒂安的最後一封信,那時他大約85歲。他猜測,現在他大概已經去世了。


 
更多關於巨石陣:人口殲滅計劃邪惡之地之巨石陣(<--個人覺得有宗教狂熱症)、巨石陣被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