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29.JPG

和大叔最近出門的勤,雖然坐在同一部車上,我們注意的事情完全不同。我這台灣來的都市俗就喜歡看牛看馬看可愛有型的房子;我看來新奇的東西在大叔眼裡早就麻木不值得一提,能夠入他眼的只有別人家割得完美漂亮無懈可擊像花無缺一樣綠得可以反光的草皮。看多了人也是有羞恥心的,大叔他老人家終於下定決心要好好整頓後面那一塊雜草比天高的亂葬崗後院。

最近,每隔一天就會來場傍晚瘋狂暴風雨。昨晚六點多,烏雲大片大片緩緩在天上靠攏吞食掉太陽,大叔見機不可失,飛也似的推著笨重的割草機一圈一圈繞著院子鏟平多餘的高度。身為本世紀最後一位溫良謙恭、宜家宜室、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牽手我當然也有貢獻我珍貴不隨便滴下、總是存起來養肥的汗水。大叔割完後院四週最艱辛的部份,中間平坦區就交給好媳婦我,買一送一,我還順便提供施肥服務。前後歷時近兩個小時,在雨滴開始不規則落下時我剛好灑完最後一把肥料豆,一把抄起玩得開心的小白一邊吆喝跟在屁股後的狗兒進屋,大叔墊後快手快腳收起工具進車庫,時間掐得剛剛好沒被淋濕,肥料也有大雨幫忙推進泥土中。

結果隔天早上,兩條腿和胳膊就變得好像不是自己的,下不了床,做蹲下坐下動作腿好像被對折再對折放到肘寬盒子裡一樣又緊又痛。大叔更慘,他昨天割大部份的草,專業款,我是玩票性的。所以大叔的兩條腿早就捐出去義賣了。

但是,雖然我又累又痛,還是打起精神裝臭臉做了這一款看食譜很簡單,自己做有困難的草莓紅荳抹茶大福,瞧我多蕙質蘭心呀。(同學請給掌聲)

徐家巫婆湯筆記本
材料:
(外皮) 糯米粉8 oz、 抹茶粉1 oz、 鮮奶或水或豆漿10 oz、砂糖2 oz、片栗粉少許
(內餡) 草莓數顆、香蕉半根、小倉紅豆泥

IMG_3618.JPG

食譜上面用的是水,但是我三八想要搞花樣,用豆漿代替,成品滿香挺好吃的;片栗粉這種東西其實就是熟太白粉,專門拿來當裹粉用,有的包裝上面寫的是日本太白粉;草莓洗乾淨後要用衛生紙擦乾;這次買的抹茶粉其實不是我心心念念想要的貴鬆鬆那款,小小一罐要十塊美金,我買的這種相同容量只要五塊錢。可是我內心已經直接奔向十塊那罐,平平隴是抹茶粉,人家那麼貴一定比較好吃嘛,不然一定是有什麼神奇的地方,你看人家威而剛小小一顆就貴到要每天吃泡麵,有他的道理嘛是吧是吧。小倉紅豆這款是在Super H買的,它說它是從高麗來的,卻有四個字當名字,所以我懷疑是山寨版滴。大叔說先把存貨用完才能支持正版,那就豪爽的把一罐全部用光光,反正大叔是蟻后精轉世來的,重度甜食擁護者,甜得想吐的小倉紅豆讓我給加了一大持的黃砂糖還吃得津津有味覺得味道剛剛好。

作法:
1. 先把小倉紅豆炒成不見紅豆樣,全部糊在一塊兒。   

cats.jpg


2. 把糯米粉、抹茶粉、豆漿和紗糖混在一起拌勻,我的鐵手拌得很辛苦,沒兩下就抬不起來,大叔看我可憐接手幫我拌勻。攪拌完後直接送進微波爐裡熱兩到三分鐘,這樣不用費工蒸或搗就有麻糬可用。
3. 將熟透的糯米團整型,很燙請小心;同時也將紅豆泥壓扁成圓型,大小大約要可以包住98%的草莓,厚度依個人喜好甜味增減。

IMG_3625.JPG

4. 包好紅豆餡後再外包一層抹茶皮收口,然後沾上片栗粉就完成了。看起來很簡單,事實上要給彈性過剩的糯米糰收口真的很困難,我練習了三個才順利包起來表面沒破皮,但是距離要有光滑平整表面還需要一點功夫。

IMG_3626.JPG

5. 成品,香蕉紅豆抹茶大福也是同樣的做法,只是草莓替換成香蕉;其實只要是不太容易出水的水果都很適合做成大福。

IMG_3627.JPG

心得:
1. 對我來說,最困難的是包紅豆餡和抹茶皮時;後來我發現,紅豆餡只要把水份盡量炒乾就容易捏成球狀包住草莓。包的時候要從草莓頭往尾巴尖端包,露出一點尾巴;抹茶糯米糰則要捏成內厚外薄的扁圓型才好收口。從草莓尖端尾巴處往頭包起來,就是和紅豆泥相反方向就對了。
2. 抹茶粉還是要買貴的好,這個便宜貨羽衣牌抹茶粉要放很多才勉強有這種綠色,而且沒有抹茶味,等這罐用完,我一定要說服大叔買那個高等貨。
3. 分割糯米糰時要切大塊一點,吃起來才有厚厚的麻糬感。
4. 口感上來講,我沒有特別偏愛草莓或香蕉,但是草莓的口感真的硬勝香蕉一籌。

IMG_36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