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00054_1L-crop.jpg

這次出差到美國,總公司派了三個人去,美國分公司有四個人參加,美國那邊來的人要嘛老闆的兒子,不然就是握有股份的親戚大咖。臨行前,給了我們二千塊美金當零用錢,三個人,五天兩千塊的零用金。

行前,我email問在地華人的老闆親戚,會場供餐一個人要多收三十美金,訂還是不訂,他阿莎力一口拒絕拍胸脯說:「到時候我們可以開車去買,不要在會場吃,太貴了。」結果會場中吃飯時間,發現別人都可以進場吃辦桌,我們卻沒有午餐卷,他大老當場音量拉高對我咆哮說這是我的責任,要我即刻去查清楚為什麼別人可以有午餐吃,我們卻沒有,兜了一圈才發現,還不都是應大佬要求不訂餐,現在只能乾瞪眼看別人進去吃好料的。心中雖然幹到爆,可也還扯著嘴陪笑臉解釋來龍去脈,畢竟能夠當眾幹蠢事讓人背後笑歪了嘴也是需要勇氣的。

結果,連著三天買回來不是麥當勞就是糊成一團的subway三明治。

抵達飯店那晚,我佛心來著想替公司省點小錢,問老闆兒子能不能帶我們去最近的walmart買飲用水,被他一口回絕。理由是他沒空,附近也沒walmart可以去,想喝水,水龍頭打開直接喝就可以了。飯店的水有異味,光聞都覺得噁心,要是你,喝不喝?我心中暗自盤算,以一個人最低一天喝四瓶水來計算,我們要在這待上五天,總共至少要喝掉六十罐瓶裝水,以飯店販賣的天價一瓶要2.5美金來計算,光是花在買水上,就要花上150塊美金,比起去walmart買一加侖不到一美元的水貴上一百倍有餘,公司的闊氣和大格局果然展現在我們這些小員工意想不到的小細節。

來美國前,老闆親戚說自己是地頭蛇,為了替公司省錢他會每天接送我們上下班,反正對他來說也是順路,晚餐也由他負責。我們都還來不及搭過他的名貴轎車,還沒機會見識他所謂好吃的德州菜。就在第一天結束佈置會場的傍晚,我們在會場裡被放鴿子整整兩個小時,找不到人、打電話沒人接;又餓又累的一行人步行了近一個小時才回到飯店,又因為住在鎮中心,十一號公車跑不遠,能找到的都是價位偏高的紅酒牛排館,所以我們矇著眼讓硬幣決定我們的晚餐,人頭邊就吃牛排、字邊就喝紅酒加牛排;命運的硬幣不容我們拒絕帶我們進去Morton's Steakhouse,兩客牛排幾盤沙拉一罐紅酒,兩百美金馬上噹噹噹飛走,為了感謝侍者的服務,經理指示小費給高一點,所以我給了20%的小費,一頓飯,三個人花了兩百四十多塊美金。

本來又餓又累又氣,現在想想,說不定老闆親戚其實是面惡心善大好人,知道我們出差辛苦,自導自演編一齣糖果屋裡爸爸把孤苦無依的小孩丟在只有貴鬆鬆餐廳森林的戲碼,讓我們享受道地的美國牛排,接下來幾天,大善人親戚盡責地演出失憶放任我們自生自滅的角色,我們三人也順水推舟心照不宣每晚輪番吃不同高等菜色,給起小費也不手軟,舉凡下班後出外覓食買蔬果,一通電話就招來計程車;不想外食就叫外送,同行的兩名經理交待,點最貴的那種就對了,全部都報公帳;幾天下來,手上的兩千美金只剩一兩百塊。

這種情形在美國大公司或許司空見慣,但是在台灣中小型企業可就不能這麼玩法,誰出外不是盡可能的替公司省斤節兩,不想多花錢將器材寄快遞,我們寧願自己拖著近140公斤的行李搭為了省錢而多停幾站的飛機,中途還因為多停一站,航空公司把行李搞丟以至於隔天我們需要再跑一趟機場確認行李有送達;貪小便宜是人共同本性,但是我相信在多數台灣員工中還是存在站在公司立場想,「多少幫公司省點錢」的心理,這是台灣人流在血液裡天生節儉的個性,同樣的公司如果沒有看到員工那點向著資方的心,也難怪員工反彈做出不利公司的事,輕則讓公司無法節省成本,重則讓公司名譽受創。說到底,不管是付錢還是領錢的一方,人和人之間本來就是彼此互相,你看著我,我顧著你,絕對沒有單方面全贏takes it all的事,員工領薪水,替公司工作天經地義,但是凡事都有個底線,錢買得到員工一天八九小時的賣命,但是買不到忠誠和為公司著想的那份心,勞資雙方是利益的結合,但是員工的心是肉做的,老闆怎麼對待,大家的眼睛和感覺都像水晶般清楚。

想要讓員工在工作上go extra mile,一定要戳到他心中最柔軟的那個點,可能是錢、可能是家人、也可能是權利或同事間的關係。老闆盡可要不堪用的員工滾回家吃自己,同樣的,員工也握有權利決定老闆值不值得投資,像我老媽常講的一句話:「對員工一定要好,因為老闆再有十對眼睛也無法面面俱到顧到所有細節。」

我相信人性本善,也相信人和人之間善的一面能夠製造出更多良善的循環,我一直記得以前我的mentor說過:「人是有感覺的,想要把事做好,先把人做好。」人永遠都是擺在事情前面,在不侵害公司利益、不傷害公司政策為前提之下,照顧好「人的感覺」比什麼都重要。

這次出差,美國分公司派來的人員惹得大家烏煙瘴氣、敢怒不敢言;我只挑了幾件較輕微的事寫上來,因為這之間發生更多我覺得就算寫下來抱怨也無濟於事的鳥事,不如放了自己別想太多。總之,下週一去,我就會遞上辭呈信,拍拍屁股準備回美國;曾經我把我的經驗和計劃告訴一個朋友,他聽完後批評我:「妳這樣對公司也太不公平,請到妳也真倒楣。」我反駁他:「一點也不,我領薪水時照樣把份內的事打點得妥妥當當,不遲到早退,盡我最大本份不讓公司的利益受到損害,我一毛錢也沒有虧欠這家公司;倒是你,屆時貴司要減薪裁員時,你就看看公司會不會顧慮到你上有高堂下有妻小而不對你減薪請你走路!」

你對貴公司有崇高的道德理想很好很棒,想要一生懸命拋頭顱灑熱血也請在家裡自嗨就好,但是奔郎沒有向你咨詢去留問題,所以,請收回無足輕重的個人意見,互相尊重才是王道!

以前在美國做管理工作時經常把公司的利益擺在員工感受之前,所以受過很多我自己都不知所以然的挫折,這次回台灣找工作,除了殺時間賺點零用錢外就是以第三者角度來觀察上位者的盲點,以及實際體驗當個一天八小時被人管的員工,人在扮演單一角色時無可避免看不到自己的過失,經由角色的輪替清楚看見自己從前令人討厭的嘴臉,也更能夠寬容面對當初不顧正值忙碌季節棄我而去的員工;當初的謎團逐漸撥雲見日,不是他們不顧著我,而是,我有給他們「別擔心,我會幫助你們,I will be with you」的感受嗎?

我曾經以為,照顧員工就是生日時幫他們辦慶生會,自掏腰包帶他們出去吃飯、三不五時買咖啡小點心請大家吃吃喝喝或是表現優良的加薪鼓勵;這些物質給予當然都很重要,但是如果體驗到員工其實工作也是有奇檬子,物質的滿足也只能是一時,一句打從心中的關心和鼓勵的效用卻能讓他們走更長更久。

人本能會在危險來臨時保護自己,那些離開我的員工也只不過是順從自己心裡的感受,何罪之有?我曾經也是會埋怨員工看不到大局面,不會替公司著想、成天只想著放假領錢,
格局不夠高不夠遠的屁眼一個(asshole),心中還偷偷批評,這就是你們和我的差別。只是能夠自動自發的鑽石級員工可遇不可求,遇上了是自己三生有幸、老媽當初有燒好香,但是就算是千里馬也要有慧眼伯樂才能一展長才,鑽石也是要經過琢磨才能光芒四射。與其埋怨員工不盡力格局不夠高之前,不如先問問自己為了公司好,究竟投資了什麼在這些員工身上;想有一匹寶貴千里馬,也得秤秤自己是不是腿長氣足上得了馬背。

 

同場加映
和各位分享一本我很喜歡的領導書:
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
英文版:The Servant: A Simple Story about True Essence of Leadersh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亞旅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